最新消息
2012 第三屆「台灣美術新人獎」 日期: 2011-07-22

美術發展雖非與經濟發展全然同調,然而,愈是高度開發與文明的社會,對美術活 動愈為重視,一個社會美術活動的活躍程度,幾乎就是一個社會文明開發指標。以所謂發展中國家為例,或其美術活動已有正面的社會定位與一定價值,然而由於有 限經濟資源的排擠效應,事實上美術活動並未真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在這樣的社會下,美術創作者自然而然成了社會的經濟弱勢族群。

觀以當今台灣社會,儘管多數人的生活經濟水平,與歐美先進開發國家差距不大,然而多數的一般人對美術活動的參與程度,最好也不過停留於看展而已;美術創作者也被冠以「逐夢者」之稱。

這種對美術活動價值認知的落差與參與的冷漠,使美術活動的創作者,無法獲得足夠的 社會資源支撐生活。進而阻?個人投入美術創作意願,即使投入美術創作,亦礙於經濟現實,無法全心全意地投入於美術創作工作之中。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平衡,也 使得美術資源無法有效深耕與累積,這種流失的美術資源要素,遠非經濟數字所能衡量。

美術活動的價值與對一個社會文明發展的貢獻,其實無異於經濟或科技等等活 動。因此,台灣藝術文化基金會特為肯定美術創作的社會價值,及有效支持鼓勵初出美術茅蘆之犢的逐夢精神,累積厚植台灣美術資源,擬以常例方式,每年拔擢台 灣傑出美術新人,希望藉此一方面使傑出之美術創作新人得因贊助,能好好創作;同時本基金會成立以台灣為創作主題,不限畫家年齡之台灣美術獎,希望透過這樣 的活動,為台灣美術長遠發展,保留一份累積基礎。